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櫸樹實生苗記錄

櫸樹實生苗培養記錄


櫸樹作為“雜木之王”,在我剛接觸盆栽不久後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可惜雖身為熱門樹種,在花市卻鮮少見到它們的身影,無論是小苗還是素材。可能是因為櫸樹並沒有什麼特殊品種,苗木的來源也多元(實生、扦插等),因此利潤極低,商家不願意經營販售。
三年前在花市上首次見到櫸樹,是日本櫸的小苗。當時打著扦插繁殖的主意買回家,但很可惜我目前尚未成功扦插日本櫸,而且母株本身的長勢也不太好。
兩年前在不同的花市上花了500塊買了一棵不怎麼樣的台灣櫸。這幾年長得不錯,而且我已經把它種成三節,還有不少扦插枝。
然而扦插繁殖有它的限制,雖然能繼承母株的特性,但第一成功率有限、第二出芽點固定。不像實生,櫸的實生發芽率很高,且發芽前期出枝方式不少,運氣好說不定能發現優良的特性。
我認為想做掃把櫸樹盆栽,實生是不二法門。



2/1
前幾天在網路上購買了一些櫸樹種子,又在信義區市政府那帶撿到不少種子(那邊的櫸樹還不少,主要在新光三越附近)。
大致數一數大概200多顆。


本來想著不要一次種下去的,結果過年太閒,又沒什麼盆栽要換盆,乾脆一次種下。
結果是,花了兩天,在陽台蹲了兩個多小時,腰酸背痛。


用苗穴盤,一般盆,控根盆分別播種種植。
其實現階段用什麼盆沒太大差別。等到真葉一出,就要斷主根,再插入土中種植。屆時種在什麼盆中影響比較大。
目前只希望能夠快點搬家,陽台大一點才能擺更多盆子。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網路上哪裡買的到櫸木種子,我找好久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X皮有賣,最近也是想種櫸剛好有買。
      但賣家標題是打紅櫸種子,有什麼差異我就不太確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