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自動澆水系統設計記錄

自動澆水系統設計記錄


8/22更新


很久以前就想搞個自動澆水系統。一來,每天早上就不用花10分鐘曬著大太陽到陽台澆水;其次,就算在夏天也可以放心出遠門而不用怕植物枯萎。


但時至今日我才初步架設好澆水系統,為什麼呢?其實,我家在去年就已經買好新房子,而我也打算在搬家後開始著手自動澆水系統。誰能想到過了一年,如今新房子連房間都還沒裝修好,更別提陽台了。


由於八月底時要幫忙科系裡辦宿營,因此得出門3天。根據經驗,家裡人的澆水技巧實在不怎麼好,加上我的盆栽多,無法全部搬進屋內,因此只能趁現在先架設澆水系統,等搬家後再根據當時環境進行再改造吧。


因為只是暫時的,所以沒有考慮過每個部分的水壓以及接線問題,目前這個系統的問題還不少,但至少不會讓植物枯萎。等到搬家後,我的盆栽規模可能會繼續成長,到時候再把更新後的系統放上來。




首先是我們的主角,加壓馬達。
是我爸從上海連同水管和滴頭一起買回來的,和我原本想的有點不一樣。原本我以為他買的是直接連接在水龍頭的定時閥,結果變成需要先蓄水才能讓馬達打水到水管裡。


目前的測試,水桶八分滿的水大約只能提供一天多的量,再加上目前的系統配水不均勻,導致會有不少水浪費掉。


不過,畢竟是暫時的。只要出門的那幾天拜託家人早上把水桶裝滿,再讓馬達運行個4分鐘,基本上所有的植物水分都能滿足了。


接下來是灑水的部分。


這部分的植物都是3寸及以下的盆子,需水量小,因此只要用噴的就足夠了。


但目前有一個問題,要和它的上面一層一起解釋。


最上層都是需水量高又大棵的植物,不太可能擺到下層。


由於接線問題,下面一層的噴頭接在這層水管的後面,這會導致大量水傾向從噴頭流出而不是在最上層的滴頭流出。因此如果我想要滿足這層的需水量,必須延長系統的運行時間。


運行時間延長不但消耗更多水,更重要的是,下層的植物明明不需要那麼多水,反而會承接上方噴頭的水量,越下層的植物會接到越多水。本來需水量就沒有那麼多,也不見得每天都要澆水,如今變成每天都要承受多餘的水量,長久下來會讓根部腐爛。


這是最近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必須在9月初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順便放一下運行時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