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弗里德弓背(大黑巨山蟻)Camponotus friedae 飼養記錄④

弗里德弓背(大黑巨山蟻)Camponotus friedae 飼養記錄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我這窩弗里德都已經養了一年了。在這一年間,他們的數量到底增加了多少呢?


答案是沒有增加多少。


原本以為到了春天,工蟻數量就會如等比級數般成長,但事實是我想得太美好了。工蟻成長的速度,甚至不如我在冬天時用加熱墊時。


觀察了幾個月,發現有幾個要點:他們開始大量產卵的時間比較晚,要等到四月左右;即使大量產卵,有很多到最後並不會羽化成工蟻。即使產下50顆卵,大概到最後只有10隻工蟻羽化,大概是這個比率。


目前我還不能掌握弗里德最喜歡的濕度。今年初他們就把我用來堵巢室的衛生紙全部撕碎了,值得慶幸的是他們沒有在裡面堆垃圾,但這麼一來他們就會在巢裡面亂跑,可能一天會換好幾次位置,在沒有加水的情況下。不過交給他們自己選擇是最好的。
幼蟲不能全部羽化的原因,第一個可能是蟻后本來就會產下多餘的卵,如此一來即使饑荒也有蛋白質可以提供。第二個原因則是我沒有提供足夠的營養。我給弗里德的菜色非常固定,大概是每兩天一些甜食,諸如蘋果汁或養樂多,除此之外一個禮拜提供兩次蝦肉。


蝦肉非常受歡迎,只要丟就會吃,但常常吃不完,最後就在活動區產生一對碎屑。相較之下蟑螂比較不受歡迎。


總而言之現在距離冬天到來還有三個月。弗里德從卵到羽化的週期挺短的,大約一個月半左右。希望在徹底停產前能夠衝到200工吧。





往期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