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新】臭巨山蟻(台灣弓背蟻)Camponotus habereri飼養記錄①








在這世界上有三種昆蟲和我沒有緣分。
第一種是蟻獅,從小到大都很想養養看,但奈何即使我上網購買也沒能見他們一面。(以後有機會再說)
第二種是台灣斧螳,到目前為止還維持著雙連敗的記錄,如果今年的卵不能孵化那就是三連敗了。
第三種就是臭巨山蟻,這窩已經是我養的第三窩,好在他們發展的不錯。

在大前年曾有網友送我一隻臭巨新后,但在出工前蟻后就掛點了。前年入手的第二窩是大約5工的小群落,很堅強地堅持了約一年多的時間,奈何出工的速度竟無法趕上死亡的速度,最後孤家寡人的蟻后在某一天就縮了……

現在手上這一窩是今年初從網友手上購得,當初的數量也差不多約為5、6工。原本看到蟻后腹部有點凹陷還擔心產量或壽命會不會受到影響,但後來事實證明我多想了。

從1/13到9/6,如今工蟻數量高達60隻,幾乎翻了10倍,我從不知中大型弓背能有這麼快的發展速度。

這窩和我的大頭弓背有些相似,是保持著穩定但少量的產量,於是乎隨時能看見體色稚嫩的新工蟻。

因此在他們的巢內無法看見堆成地毯的幼蟲和蛹,而僅僅是結成小球的一坨卵、幼蟲和繭。但觀察下來這些幼蟲到最後似乎都能順利羽化。

也因為他們幼蟲不多,因此胃口一直不大,同樣的食物量大黑和大頭都能吃完,但臭巨總是會給我剩一些。

臭巨簡單來說,“不怕光”“不怕震”但“很容易受到驚擾”。很多時候我要換食物,鑷子一伸進活動區,工蟻便像發瘋一樣逃跑,或者盤起腹部準備攻擊。而且身為樹棲蟻,爬行能力當然不是蓋的,因此建議還是給活動區配一個蓋子比較好。

另外臭巨養下來給我的感覺是,“不需要太大濕度”。上圖的試管有兩個,一個鋪有石膏可以保濕,另一個是完完全全的玻璃試管。一開始飼養時我只開放石膏試管,而我一開放玻璃試管後他們就舉家搬入玻璃試管中,等到石膏試管濕度消散後又搬回去。後來有一次我水加多了,他們乾脆把石膏試管當做垃圾區,把沒吃完的蟑螂尸骸及蝦肉全部堆在裡面……。


到了夏天我在活動區額外提供堵水試管讓他們可以喝水,但隔天一看他們就將幼蟲和蛹全數搬到堵水試管旁。感覺他們可能不太喜歡巢內的悶熱環境,如果有人想養臭巨的可能要注意巢體的透氣程度。

這次的臭巨記錄就到這裡了。不知道下一次更新是什麼時候呢。


養螞蟻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有變化的,很多時候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段才能對比出效果。在這之間最需要的就是耐心,沒事不要把螞蟻拿起來觀察,讓螞蟻安靜地生活,才能確保他們有最高的產量,發展速度才能提升起來。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養蟻的新手,目前剛入手一組臭巨山蟻,1后3工,想請教餵食頻率,以及是否需要遮光,另外我將試管街上餵食區(8*8*8),這樣會不會因為太大生活空間導致他們發展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覺得活動區不嫌大。臭巨不太需要遮光,至於餵食頻率是看幼蟲數量。如果這次餵食不吃那就收起來,等個兩三天再餵食就好。如果幼蟲夠多,每次餵食都有吃完的話再考慮提高餵食頻率和分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