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台灣鬼艷鍬形蟲Odontolatis siva parryi飼養記錄【完結】【2018~2020】


台灣鬼艷鍬形蟲Odontolatis siva parryi飼養記錄






記得很小的時候曾經在書店買過一隻鬼艷的幼蟲。
當初耐不下性子隔幾天就想拿出來看看,結果第二次看的時候就黑掉了。



現在回歸甲蟲坑,鬼艷仍舊以台灣最大的鍬形蟲的身份吸引著我。這次在飼養前做足了資料,發現鬼艷既不熱門,也不好養。第一,大型公蟲需要需要近兩年的時間來培育;第二,幼蟲和蛹很不禁打擾,三齡後期換土很容易死不然就出小牙;第三,野外的大型個體數量多,價格低廉。

雖然有種種“缺點”,但一隻好蟲是不會因為它們而掉價的。在網上搜羅了一個月,對鬼艷的飼養方法有了大致的了解,其中“不打擾”是關鍵中的關鍵。三齡後的幼蟲以添土為主要手段,而化蛹後也不能急著打開。總而言之只要耐得住性子就能提高大蟲率。

目前網路上的最大記錄是94mm,那我就以95mm為目標吧。在野外90mm以上就非常稀少了,希望在飼養方法突破後的今天,飼養耗材的精進和溫濕度的管理能一圓我兒時的夢。



9/4


從網友手中購得7隻鬼艷幼蟲。
據說大部分是剛轉2齡,也有仍在1齡的。
帶回家後置入簡易保溫箱,溫度大約在26度左右。


目前的容器是50cc的杯子。
計劃在一個月後不換土,移至容量1升多的爬蟲飼養盒。
到了三齡後根據食量來區分公母,公蟲再移至M的昆蟲箱(23cm*15cm*16cm)
母蟲則可以在這個盒子內養到羽化。

全程不取出幼蟲,也不量體重和拍照,希望有體重記錄的人抱歉了。
能讓打擾最少化,讓長大的機會最大化,這是我的理念。

食材準備給它們吃金X豐的MA三次發酵木屑,混微粒子發酵木屑。早期微粒子多一些,之後逐漸增加MA的比率,畢竟MA的顆粒較大,蛋白質也較多。



9/23

今天剛好降溫。由於我的保溫箱沒辦法把所有盒子都塞進去,所以我特意選這個日子全員換容器。

由於MA的木屑品質很差,因此只讓兩盒試用,剩下有兩盒是沈小胖的阿法木屑,三盒是甲蟲部落的AG天使木屑。

就分量而言,阿法木屑的分量感覺上多不少,明明容量都是10升。就發酵而言,阿法大概是2次到3次,而AG則是高發木屑。

MA則是混合微粒子及AG一起使用。



今天中午開工。

先在木屑中挖出一個坑,能容納原本的50cc杯子中的木屑。再將杯子倒置,盡量讓原本的木屑能保持原型。之後再盡快把幼蟲放入新木屑中,將舊木屑蓋在幼蟲上面。


1號幼蟲,頭很大,估計已經二齡了。


2號。看頭幅和身體大概剛轉2齡?


3號。看起來是一齡。


4號。頭略比二號大,感覺是2齡,但是是母蟲。不過沒有卵巢不好準確判斷。


5號,頭超小的一齡蟲?


6號,之前沒在底部看到它的身影。感覺食量和大小都比其他小。


7號,size也比較小。


7盒土,先放在臥室的角落,希望不要太熱。



10/27

幾個禮拜前發現有蟲開始轉3齡了。
另外我也觀察到,蟲大部分都躲在盒子底,沒有想挖上去吃的傾向。
因此,我猜測幼蟲會感覺自己往上推木屑時的阻力,如果阻力越大,代表約緊實,在野外代表的就是距離木頭表面越遠。在野外如果吃到外面基本等於送死。
因此,我把每盒木屑都填滿,希望幼蟲能往上吃。


進到冬天,換土的頻率會減少(更何況我也不打算換土)。目前先抓個大概,大概元旦時把公幼蟲換到大一號的盒子裡飼養。



11/22


上個禮拜把所有盒子都倒過來放,方便幼蟲吃到新添加的木屑。
順便蓋上一塊布,一來是減少對幼蟲的打擾,二來是防止我時不時拿起來觀察。




今天掀開布來觀察。
可觀察到的幼蟲都已經三齡了,而且大小明顯不是這個盒子能容納的。因此,計劃在十二月全部換到大容器(4升)。



12/10

因為一些事情延宕,所以木屑留到了這個時間換。可能已經錯過黃金成長期,但還是希望能養大。
木屑換成蟲蟲底家的BioPower木屑,不過有兩隻(1,4)的木屑是用上次還沒用完的α木屑。


先換一號,順便介紹一下我換土的方式。
先在底層鋪上一層新木屑,壓實。

打開舊盒子,裡面的木屑被吃得很乾淨,幼蟲幾乎把裡面挖空。

最後把幼蟲放入新木屑的表層,挑一些成塊的舊木屑給幼蟲搭一個小屋,然後用新木屑覆蓋。
一號幼蟲由於是第一個換的,所以沒抓好舊木屑的量,導致舊木屑可能有點多了。
順帶一提,一號幼蟲疑似是公蟲,當初忘記看就埋起來了。事後看頭幅應該是公。

接下來按順序來,就不一一介紹了。


二號,母


三號,母


四號,公。


五號,母。


六號,母。
這隻從來不出現在容器邊緣,我原本還猜它已經掛了。


七號,公。七隻中最大最肥的。

感覺每一隻幼蟲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就不會挖到容器邊緣,有的又很喜歡給人看。從外面看不到隧道不代表是弱蟲,像七號直到我換木屑前兩個禮拜才挖出一小窗給我觀察。


12/19

換容器有幾天了,來看看他們的狀況吧。


隨便抓了兩隻,也不確定是哪兩隻。
有些幼蟲換木屑後沒過幾天就把整箱子翻了個底朝天,把木屑頂到容器蓋上。
上面兩隻就是,和之前在小盒子時不同,不僅大刀闊斧地改造,甚至主動爬到表面。不知道他們是在吃還是單純在拓展隧道。



1/12

換土過了一個月,再來看看情況


大部分的幼蟲都有延伸到表面的隧道。


另外有兩隻:5號和1號,沒有天坑,甚至連推木屑的痕跡都沒有。但偶爾能在容器邊看到幼蟲的身影。
只要活著就是好事,但如果完全沒隧道的話我之後也不好填木屑,總而言之先靜觀其變吧。


這是7號幼蟲,很肥,估計還能更肥。很想要抓出來量,但還是算了。


這是6號,頭幅和身體都很較小的母蟲,但吃得很勤奮。

所有的幼蟲都在底部慢慢吃,算是好現象,隨著時間的進行應該會爬到上半部覓食,到時候再視情況補充木屑。

幼蟲目前大概七個月大,希望能在仲春時準備化蛹,整體週期控制在一年出頭。



1/24

再來看看情況。

大約每四天左右觀察一次幼蟲進食的情況。
到了現在,公蟲和母蟲的體型已經相差很多了,能很輕鬆的辨識出來。一般用腹部黃色斑塊的辨認法,由於鬼艷幼蟲的黃色斑塊十分不明顯,當時還害怕會分錯公母。幸好目前尚未分錯。

母蟲似乎比較活潑的樣子,比較常在容器邊緣觀察到。
公蟲則比較有個性。像7號一換木屑就挖出複雜的隧道,但後來都在同個角落居食。4號目前還沒挖出供觀察的小窗。1號曾挖出隧道,但自己又把許多木屑推到隧道裡,直到最近才吃到容器邊緣。



這是1號。



這是7號。



2/7

大家新年快樂。

自從上次更新後又過了兩個禮拜。
今天閒閒沒事,打算給公鬼艷幼蟲添加一些新木屑。母蟲就不添加了,上次換盒後發現對母蟲來說4L太大,沒必要。以後養用2L就足夠了。

1,4,7號是公蟲。其中,常駐在容器壁旁的是7號、4號偶爾出現、1號基本不出現。

先換1號。


從表面看,完全看不到鬼艷象徵性的隧道,也不知道幼蟲是死是活。


稍微挖開一些木屑,看到洞穴但沒看到幼蟲。不過仔細聽是有聽到鬼艷幼蟲的威嚇聲。
鬼艷幼蟲在受到干擾時會用腳摩擦發聲,有人認為很吵,不過我個人覺得很小聲,還得注意聽才聽得見。


既然看不到也沒辦法,填上木屑就完事了。最後再用木屑整個將盒子填滿,稍微輕壓。希望如此一來它能跑到上面吃木屑,不然上方的木屑全浪費了。

接下來是4號。


今天運氣很好,4號跑到靠近表面的地方吃木屑,一打開蓋子撥開木屑就看到了。
索性拿出來“把玩”一些。如果想認真沖大別學我,能少打擾就少打擾。


手頭上沒稱,尷尬,錯過了記錄重量的機會。但個人感覺30g以上是有的。
整個肥在屁股,中段看起來很修長,頭幅沒有很大。不知道是否能長成長牙?
但根據交流版上前輩們的討論,感覺長牙的關鍵在前蛹前和前蛹期,能否快速化蛹是關鍵的樣子。


丟回去。


添加木屑。

7號長期住在盒子底部,卻在入住時就跑到上層挖了很厲害的隧道。由於只是單純地填充木屑進隧道,就沒什麼照片了。

這裡想順便記錄一些自己對鬼艷隧道的想法。
一般而言在野外,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下,鬼艷是吃到哪裡,隧道就挖到哪裡的樣子。也因此,吃過的木屑和糞便往身後一糊,似乎不太有機會往身後吃。
但在人工的情況下,補木屑是往它們隧道裡補,暫且不知道幼蟲會不會折返回去吃?這個還要觀察。

另外就是,換盒後發現有些幼蟲挖了很複雜的,通往表面的隧道。以往我認為幼蟲是不會挖到表面的,但目前看來並非如此。
不過雖然挖到表面,幼蟲也盡力將木屑推向蓋子上,盡量把木屑表層貼近蓋子。
同時我也觀察到,隧道最不明顯的幼蟲(1號),在換巢時保留了最多舊木屑及舊隧道。是否因為此,1號目前仍未建立新的隧道?
其他幼蟲在換盒子後的幾天,很快的建立起複雜的隧道。但仔細一看,這些木屑仍有很強的顆粒感,顏色也和沒吃的木屑一樣。和野外的相反,這些隧道壁的木屑不是幼蟲排洩出來的。


表面隧道壁的木屑質感。


真正吃過的木屑質感。

但所有的幼蟲在挖完隧道後就龜縮在一個地方慢慢吃,除了少數吃得快的幼蟲,不然還沒看到跑到表面吃的個體。
目前在懷疑,若大幅破壞舊隧道,幼蟲會快速建立複雜的新隧道(類似“領地”),然後繼續慢慢吃。如果保留舊隧道,幼蟲則會按照野外幼蟲的步調,吃到哪裡隧道就開到哪。
對於人工飼養而言,雖然不能打擾幼蟲,但若幼蟲的隧道較明顯,爾後補充木屑會比較容易。
換容器時保留多少舊隧道,變成一種取捨。



3/29

鬼艷吃得速度不算慢,因此得隨時注意它們進食的情況。但太常看會打擾它們。我目前是一個禮拜巡一次。
在3/16長頸鹿鋸換菌時挖出不少廢雲芝菌。當下覺得丟掉可惜,就塞一些給鬼艷吃。目前的結果看起來適口性還不錯:至少有一半的幼蟲捧場。
這次從多壓的雲芝菌杯中挖菌出來給鬼艷吃。大概是擺很久了,菌劣質很快。只能給這些不挑食的吃。

填食物手忙腳亂的沒拍照。倒是把一公一母拖出來拍照,順便稱重。


這隻是公4號,挖下去突然就看到了,索性抓出來。


37g,這個勉強及格的分數。其實我更希望能有40g以上的……不過顏色還不黃,希望能再吃一點。


母蟲則是2號,15g,看起來不太像鬼艷,但它確實是。

下次預估的填食時間:4/27 如果吃太快或太慢會調時間。

5/25

直接跳到這個日期的原因是,自從搬到冰箱(22°C)後就比較少填土了。
自從3/29以來好像只加了3次。但我覺得添加的次數能再減少,採取“一次補足”的方法。

為何要一次補足,就是減少打擾的次數,這是目前我覺得要養好鬼艷最重要的一點。
只要木屑不要太差,鬼艷都會吃。溫度不要太高,鬼艷都不會掛掉。
但打擾太多可能會直接掉克,環境的變化也可能會。
之前37g的4號,在經歷我多次抓出來觀察+移入冰箱後狂縮水,這次我再抓出來看覺得只剩下20克了,短牙預定……

移入冰箱的原因是怕夏天我不開冷氣他們會熱死。
但突然移入冰箱最下層,對他們來說這種溫度的突然變化才不能接受。
原本算潛力股的4號由於經常打擾,所以掉克了。
反而是居食的1號,因為很難觀察索性就不觀察,今天去看的時候還蠻大隻的。

現在這些鬼艷幼蟲即將邁入最後一里路,這段時間我會盡量減少觀察和打擾。
預計填木屑時間是下個月。這應該是最後一次添木屑了,直接用黃包木屑把能填滿的坑洞都填滿。


6/22

又過了一個月啦。
放進冰箱後也越來越少打擾了,這次是為了加木屑才從順便觀察。
平時打開冰箱都只有看長頸鹿們吃得如何了。

這次加的木屑是喜蟲的黃包微粒子。
黃包木屑是乾燥過的,水分直接給少一點方便鬼艷們做蛹室。

不知道是不是由於冰箱裡面沒有光。
鬼艷們幾乎都有挖到表面的通道。也許和快做蛹室有關。
當然這也大大方便了我添木屑。

4號縮水後難得再胖起來,但也就只比母蟲胖一些,看來是沒什麼機會了。
7號安安靜靜地吃,這次感覺有一點進步。就不稱重以免打擾他們了。


這是7號。

1號還是很胖,我覺得有40g,也就是有機會長牙。
目標是90mm以上長牙!


看這個肥肥的屁股。


打擾到你了抱歉,雖然是你自己頂掉頭上的木屑的。


加木屑,送回冰箱,下一次見到你們是什麼時候呢?

預計下一次填木屑時間,無,或者8月。



8/3

最後一次添加木屑:
這次的木屑是Pgk吃剩的木屑。
盡量把通道的空間填滿,讓幼蟲可以安心地準備蛹室。


這是一號,顏色比一個月前還要老黃,整體的脂肪也變更多了。
第一次養鬼艷,不知道做蛹室前的幼蟲會黃到哪種程度。總之幼蟲已經養了快一年,應該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整體的環境還是偏乾燥的,並沒有出現飼養後期會出現的,整個木屑潮濕的情況。
這可能和我添加的木屑不再加水有關,也可能是因為我放冰箱裡面的原因。
目前還是放在冰箱,溫控23度飼養。大約9月~10月降溫後會移出冰箱。



9/29

降溫了,於是把鬼艷從冰箱中移出。


觀察到了一些個體的箱子周圍,有出現高濕度的木屑(呈現橘褐色,應該是厭氧菌發酵的顏色),應該是蛹室的痕跡。
這種痕跡除了鬼艷以外,其他鍬形蟲的蛹室也會出現,因此可以判斷這些鬼艷應該開始做蛹室了。再加上已經兩個禮拜沒有見到鬼艷,所以應該確實進入前蛹了。



12/8

今天手癢打算開挖鬼艷的蛹室。


這是一號幼蟲。
右上角的區域應該就是蛹室了。蛹室周圍的土被壓得很實,土表也出現了寬大的空間及隧道。這些都是之前查到的鬼艷蛹室的特徵。


開挖咯~果然是長牙形。
雖然沒有量過,但我估計末重40g應該有。


說實話,蛹的大小很小。而且蛹室超級貼身,大概只有一個雞蛋大小而已!
蛹室做得超級平整,周圍的木屑被壓到像石頭。為了做這個蛹室應該花了不少努力吧。

接下來是七號幼蟲。


挖一下,嗯,是短牙。
其實也不意外,末重頂多35g而已。3齡前期由於經常出沒,因此常常被我打擾到。
以後想養出大型個體,減少打擾是必要的。

接下來是四號幼蟲。


沒想到已經羽化了,而且居然是母蟲?
原本有40g的幼蟲,後期突然縮水,讓我懷疑到底是不是貼錯標籤了……


12/21

從18號就開始變色了,之後的幾天變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2/18大顎,頭部及腳會首先開始變色。


12/19大顎和頭部的皮皺起來,已經有明顯輪廓。而足部會開始活動。


12/20除了腹部和翅膀,其餘區域都成型成色了。


12/21腹部的皮變縐,同時生殖器開始排水,越臨近羽化體積越小。頭部顏色繼續變深。




12/22

長牙個體開始羽化咯~
很可惜,早上起床後就出來得差不多了,所以只有記錄一下後面的部分。


翅膀已經合起來了。


過了幾個小時後。
頭已經抬起來,不過整體的蛹室有點小,所以大顎會折到。
但鬼艷原本的蛹室就很小,所以不會有問題的。


橘紅色的鞘翅看起來蠻好看的,紋路有點像西瓜皮。
嗯,就這樣放著讓它自己羽化吧,過幾天再把它收到蟄伏盒內。


短牙仔也變色了,快羽化咯。




12/25


短牙個體羽化咯……又是完美錯過,回家就已經蛻皮完了。


而長牙的顏色繼續加深中,現在還沒什麼力量,紅中帶黑。




1/5


搬新家,順便給三個傢伙拍張合照。
除去其他還沒羽化的個體,本次的飼養記錄也即將告一段落了。
剩下就等他們過蟄伏,交配繁殖吧。




1/15


手賤拖出來拍個照~
別學我啊,如果有個萬一就這麼一睡不醒了,我可付不起責任。


雖然之前在糾結是否要再繼續累代,但今天拍完照後,覺得鬼艷怎麼這麼帥。雖然個體不大,才剛過80mm,但看到烤漆一般的鞘翅和纖細的大顎,讓我想起最開始的目標是什麼,並十分期待下一次能養出大型個體。




結語

這一批鬼艷養了一年半~其實公蟲的週期大概就是如此,會在秋天或冬天化蛹~羽化,過完蟄伏後在夏天出來繁殖。自家周遭就有很多野生個體,在夏初時好多個體趨光飛到家裡。
母蟲的週期則可能沒有那麼久,大概一年就會羽化了。不過,鬼艷的壽命不斷,因此要對上不會很困難。

如果有溫控,公母的幼蟲期都會拖長一點。溫控不太有必要,除了夏天太熱時要盡量維持在30°C以下比較保險,溫控似乎也不會比較大……

木屑的話,鬼艷似乎不挑木屑。木頭到菌(碎菌)到高發酵木屑都吃,但別腐到土了。末期環境不夠通風的話會很濕,所以可以盡量補充乾燥一點的木屑,鬼艷會自己去分配食用。

最後還是沒選擇繁殖這一代鬼艷,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代的成績其實不算好看,另一個原因是自己縮小飼養規模,目前幾乎只留下鋸鍬了。

不過自己手邊仍有去年年尾購買的6隻幼蟲。儘管沒有詳細記錄,但仍有望在全部羽化後以飼養經驗的形式發佈在網誌上。



參考資料: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view.cgi?forum=2&topic=29317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view.cgi?forum=2&topic=29632
http://ahp341.pixnet.net/blog/post/11927584-%E5%8F%B0%E7%81%A3%E7%9A%84%E9%8D%AC%E5%BD%A2%E8%9F%B21-%E9%AC%BC%E8%89%B7%E9%8D%AC%E5%BD%A2%E8%9F%B2
http://a198.pixnet.net/blog/post/2271649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