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鋸鍬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inclinatus飼養記錄【2019-2020愛知】

 日本鋸鍬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inclinatus飼養記錄【2019-2020愛知】




本人以彎牙鋸鍬來囊括在台灣、中國東北、日本島鏈上分佈的,大型個體會有彎曲的大顎的鋸鍬形蟲,大致上有:


高砂鋸 Prosopocoilus motschulskii


奄美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dissimilis (原名)

惡石島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elegans

沖永良部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okinoerabuanus

德之島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makinoi

沖繩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okinawanus

久米島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kumejimaensis

伊平屋鋸 Prosopocoilus dissimilis hayashii


本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inclinatus

三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mishimaiouensis

口永良部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kuchinoerabuensis

黑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kuroshimaensis

屋久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yakushimaensis

三宅島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miyakejimaensis

東北鋸 Prosopocoilus inclinatus spp.


當然要搜集到所有種類,難如登天。

目前力所能及的只有本島鋸Pii和奄美鋸Pdd,以及台灣自己的高砂鋸Pm。

之後一年也會以他們為主,其他的就逐漸脫手了。


2019/9/4


前幾天向網友收購了一對日本本島鋸(愛知產WF1)

公59mm,母all size。




由於母蟲已經投產過一輪了,因此一到家我就速速準備產房給她生。


公蟲也沒剩下多少活力了,因此不再補配。

期望生下來的幼蟲足夠我養……


2019/10/19


開產房後最終獲得了11隻幼蟲。

加上之前購入的幼蟲(一樣為愛知WF1),總共16隻幼蟲。

加上30多隻的高砂鋸/12隻奄美鋸,今年也夠我養了。


抱歉沒有照片記錄……


2019/11/15



開產房後的幼蟲大概也吃了1個月的140cc木屑了。

根據日本網站的說法,可以先給幼蟲吃3個月的菌瓶,之後再換菌瓶。


因此這次大約將一半的幼蟲放入切半菌瓶飼養(根據經驗鋸鍬3個月根本沒法吃完一瓶窄口),

剩下則塞入寬口AK木屑飼養。

切開窄口菌瓶,挖出一小洞,然後將幼蟲請進去。

過幾天後觀察進食情況,如果有明顯拒食,就會換回木屑飼養。



2020/1/14


新的一年到來。

先把9月就放入1000cc木屑飼養的幼蟲換瓶。


【由於手機照片丟失,今天沒有記錄QQ】


最大的僅僅9.58g,判斷是公蟲。

母蟲的體重則在5g上下。



2020/3/6


這一批是最後一批換木屑的個體了。


公蟲的體重大多不超過10g。母蟲和公蟲的體重差很多,很好分。

這算是一個優點吧,比起高砂鋸完全分不出來的情況。




最大的僅僅9.99g。


2020/5/18



開始陸陸續續前蛹了。

母蟲大約4月份就開始做蛹室,公蟲要拖到5月。

由於全程都有溫控,因此不確定是不是因此造成提前化蛹(幼蟲期7個月)。

大型個體(70mm左右)的幼蟲期可能會達到一年,雖然沒法達成70mm的目標,但姑且來看一下前蛹的情況吧。


前蛹重從6.7g到8.7g都有。不過最大個體有黑斑,前景不樂觀。


這個保留率已經超越高砂鋸好幾條街了。雖然不清楚確切末重多少,但也不會比10g多多少。

期待能有65mm,不過結果仍要看大顎的形態。


2020/5/20



看來這個產地大顎形態是偏長的,這大顎都能摸到後足了。


8.20g前蛹→7.62g蛹

6.52g前蛹→6.46g蛹

預計是都能破60mm的,大隻的能不能過65mm呢?


2020/5/30


最後一隻化蛹的是有黑斑的個體。

居然成功化蛹,不過其實途中有幫忙清理舊皮。無論如何能順利化蛹最好了。



比較遺憾的是這隻的形態是大屁股。不知道是不是腹部受傷所導致的。種公可能不會輪到他了。


2020/6/11


經過3個禮拜的蛹期,日本鋸就羽化了,時間還蠻短的!


7.62g的粗量64mm,6.52g的只有59mm,略可惜。


2020/6/13




最大一隻終於羽化了,順利達到65mm。

其實蛹重最重的是黑斑個體,但由於是大屁股,所以就不期待了。


2020/7/16



所有個體都羽化了,不過有兩隻母蟲羽化失敗,死亡。

其他個體目前都放在23°冰箱最下層中安靜地過蟄伏。


等到實驗組(北海道產)日本鋸低溫催蟄伏的結果,如果成功了,就會讓這一群日本鋸也住進低溫冰箱中。期待今年有愛知產日本鋸可以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